导入数据...
  
学院“廉洁月”活动回顾(三) 《中华传统廉洁文化》主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查看:101
  来源:

12月8日晚,由纪检监察学院、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联合开展的四川师范大学廉洁教育活动——《中华传统廉洁文化》主题讲座在第七教学楼举办。本次活动由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主讲,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百余名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image.png

刘勤教授从“廉洁文化的起源”、“廉洁文化的发展”及“古代廉洁文化的一脉相承”三个方面对中华传统廉洁文化作了详细阐述。在“廉洁文化的起源”板块,她提出廉洁文化起源于西周、春秋战国、三皇五帝时期三种说法,其中起源于三皇五帝时期的说法更受大家青睐。在“廉洁文化的发展”板块,她介绍了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有关“廉”的文献记录,以及廉洁的古代官吏考核标准和先秦诸子关于廉洁的观点,接着讲到“廉政”与“廉洁”的关系,屈原与廉洁的故事,以及“廉”作为八德之一。最后,她以周敦颐《爱莲说》为引提出廉洁文化一脉相承,鼓励同学们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提升个人廉洁意识。


image.png


最后,刘勤教授表达了对廉洁建设的美好期望,并通过廉洁知识竞答的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廉洁文化的理解,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

           

撰稿:刘洪云

初审:王歆瑜

审核:梁晨晨

终审:毛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