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清风讲堂”学科前沿系列讲座顺利收官
[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查看:134
  来源:

2023年4月,我校成为获批“纪检监察”本科专业的单位之一,截至目前,全国仅有5所高校招收纪检监察专业。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学院首届学生的专业认知,彰显纪检监察专业的时代价值,准确捕捉学术前沿,学院打造的2023级“清风讲堂”学科前沿系列讲座随着向玉成教授《纪检监察百年历程与经验》的结束画上圆满句号。

该系列讲座系纪检监察学院重点打造的课程之一,于2023年10月启动,12月结束,共计十余场。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课程旨在突出纪检监察专业的学术性、交叉性和应用性特色,特邀四川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滕文浩、省委党校进修部党总支书记任春燕、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皮忠玲、教育部—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传毅、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杨天宏、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加锦等专家学者,开展了理想信培育、专业素养训练、创新能力培养、实务交流等模块的系列讲座,加强学生对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的理解。

滕文浩书记的《逐梦新时代,奋斗担大任,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纪检监察人》勉励同学们既要做仰望星空、志存高远的追求者,又要做脚踏实地、“埋头拉车”的实干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任春燕教授的讲授使同学们更加充分的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基本逻辑。皮忠玲教授为廉洁文化教育在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思考方向。王传毅副教授对本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路径作了深入指导。杨天宏教授作了《读书六法:朱熹读书方法演绎》的专题分享,为同学们的高效读书提供了思路。袁加锦教授将纪检监察实务与心理学的交叉融合提供了学术研究视角。毛张燕书记对纪检监察专业人才的品质素养和行为规范作了讲解,提醒同学们加强自律意识,打造纪检监察人的专属品牌。崔巍教授对纪检监察学的学科构建进行解读,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实践训练、学业深造提供了方向性参考。刘勤教授以中华传统廉洁文化为主题,追溯其中华历史底蕴,揭示了“廉洁”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在该课程的实践环节,学院还组织学生赴成都市武侯区纪委监委开展现场学习活动,实地参观群众来访(举报)接待室、廉洁文化建设图片展,并与相关具体业务科室进行互动交流。

纪检监察学院2023级“清风讲堂”学科前沿系列讲座使学生从讲授者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中获取该学科的学术前沿动态、工作实战经验,有效助力同学们开阔研究视野、夯实专业能力、砥砺学术志趣,以制定课堂学习与实践训练计划,助力个人职业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纪检监察学院学业与职业发展辅导站

撰稿:梁晨晨

图片:王歆瑜

初审:梁晨晨

审核:梁晨晨

终审:毛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