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激扬巾帼志,家风暖人心 ——四川师范大学202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特别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1日
  查看:113
  来源:

2024年3月8日,为庆祝202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纪检监察中心”(以下简称为“纪检监察研究中心”)、校女性研究中心、纪检监察学院、省家庭建设研究院、校工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工作部、四川省纪检监察学会高校分会于逸馨楼5楼校工会活动室联合举办了以“激扬巾帼志,家风暖人心”为主题的特别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朝晖、四川省妇联副主席唐文焱、校工会主席杨渝君、校工会副主席李燕、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毛张燕、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纪检监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勤、四川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主任嵇敏、四川师范大学遂宁校区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董朝霞、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李涯、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严焱、纪检监察研究中心项目部主任张祺好等出席本次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朝辉为活动致辞。郭副校长肯定了本次活动对于促进中国性别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我校在女性研究和妇女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并提出了进一步展望和希望。



image.png

四川省妇联副主席唐文焱强调了妇女不仅在家庭和谐、家风建设中有重要作用,在强国进程中更是不可替代。



image.png


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党总支书记毛张燕认为女性在家庭教育中具有春风化雨般的作用,并强调了廉洁文化、家风家教是纪检监察工作、大学生教育的重要内容。

 

image.png


嵇敏教授以“红色家风代代传”为题分享了她父母廉洁奉公、精神引领、家国情怀等立德树人的故事。她提出,家风重在自觉、自悟、自察,是子女成才的前提。率先垂范、清廉自律是她父母的为政之道;宽厚待人、严于律己是他们的为人之道;言必行,行必果是他们的工作之道。


image.png


严焱老师以“家校结合,‘廉’花盛开”为标题,以自己的三个成长小故事为主线索,分别从家庭教育、学校德育、个人心理体验三个维度,提出了廉洁教育应该在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与他们的学习生活实践相结合。

 

image.png


李涯教授以“三苏家风故事中的母职担当”将会场的分享话题回溯到北宋时期。她以故地重游三苏祠的故事情境引入,论及三苏的才华横溢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满誉,更抛出关于苏母即程夫人的女性画像及母职担当问题,与在场嘉宾共同研讨。


image.png


董朝霞教授围绕“母亲在家庭廉洁文化教育中的角色意义”展开讨论,提出母亲在家庭廉洁文化教育中有着无法忽视的重要性。其视野贯通家庭家教家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党性党风党纪等思政类课程建设。

 

image.png


刘勤教授围绕“性别、性格与品德的养成”,从“男-女”在历史和社会维度中的“合作”和“悖论”谈起,融通性别学、历史学、廉政学等学科,聚焦个人修身和国家发展的关系,认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


image.png


纪检监察学院教师张祺好、学生周春辰、梁竞丹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纪检监察学院的同学们(周春辰、魏川蛟、毛自然、洪硕)准备了以“激扬巾帼志,家风暖人心”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为大家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image.png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和现场同学合影留念。

 

image.png


编辑:郑薛薇、万慧婷

初审:张祺好       审核:刘勤         终审:毛张燕